Dear M-给十五岁的马嘉祺

BGM-《美好事物》-房东的猫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Dear M:

 

小区里的银杏今年黄的很晚,我每天都能从那铺满了一地的金色叶片上走过,这好像成为了一道程序——就像你每晚都能看见的,山城的夜景一样。

 

挂在墙上的日历我很久没有翻过了,直到昨天我拖着行李箱带着一身寒气回到家时,我才注意到它。

 

十二月,埋在了一沓厚厚的日子底下,崭新地出现在我面前。

 

我曾经将中国地图摊开,平整的放在地上,用水笔勾画出成都到重庆的距离。其实只是短短两个多小时的高铁车程,在地图上画出的,也只是一条黑短的细线。在当时的我看来,却还是那么遥远。

 

这份“遥远”的含义似乎并不是指距离的长短,而是,我离你。

 

我也描绘重庆到郑州,一千二百零六公里,光说起,就让我叹息。

 

我痴迷于猜测你的想法,从那年夏天你拍下的南滨路小店旁的一杯冰饮,和配文中“今天太阳很大,但天空很蓝。”我就笃定了你是一个美好而罗曼蒂克的男孩。

 

你从滨江路往对岸瞭望,听着江水泠泠的响声时,会在想什么?夜那么黑,这边却那样明亮,这种夺目会不会让你有一瞬间的鼻酸呢?

 

你抬头望洪崖洞绚丽的明亮,那样的光彩足以使一整条街都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。人群中,你会不会倚在石栏旁,听着街头卖唱的人哼《董小姐》,一个人静静地放空想。

 

 

或许,你会在十月十三日摩天轮关闭前登上那有着岁月痕迹的铁厢。彼时你是否吃完了那份覆盆子口味的冰淇淋,嘴里都还回味着那凉凉的甜香。透过窗,那喷薄的阳光照在你蓬勃的脸上。

 

这些猜测让我自欺欺人的以为,你存在在我的身旁,不到几米的地方。

 

我想自己应该多发现你生活中的细节,比起大众前的光鲜模样,这些小美好,似乎才是最平常的你给我的热泪盈眶。

 

像你这般大的男孩,有几个有放床头书的习惯,那睡前在台灯柔和暖光下摩挲书页所带来的温暖,除了温柔的人都体会不到。

 

你唱《时间煮雨》、《小星星》,你唱《你是我的风景》、《化身孤岛的鲸》。这些柔和的旋律,配上你那颗柔软的心,将我每个夜晚抚的那样安静。你的歌单我一直很好奇,究竟是那些乐曲,让本就丰富的你,更加温柔充盈。

 

你抱着一束可爱的花,它洗掉你的风尘仆仆,它不小心亲吻到你的脸颊,那般姹紫嫣红就成为了你的妆点。

 

我看到你,就想起什么是“soulmate”。

我看到你,就想起那句“跟无论哪个值得谈的人说起你,我都能说出一个我所钦佩的道理来。”

 

他们让我用事物来形容你。

 

【四季 柳絮 圆月 ,樱花 泉水 鲸,初雪,夜晚那盏独立的灯,天空一朵漂浮的云。 】

 

这些景物,是我心中的,十四岁的你。这些景物,是让人一听到,就变得多情而温柔的。这是你之于我。

 

而,十五岁的你呢?

 

这是未知的。我对于有着无限可能的未知,不愿多加推断。你的未来,你自己拥有。

 

那么,我就祝你——

 

“沿途不枉为少年,终有个结局圆满”

 

愿你,一生自由,能够走过烟花三月的江南,看江枫渔火。

 

愿你,一路坚定,能够在七月偷得半日闲,在梧桐下听听蝉。

 

愿你,将不快乐丢弃,将美好拾起,将十五岁,纯真的走完。

 

祝平安。

 

 

 


评论(2)
热度(27)

© 想钓一只鲸 / Powered by LOFTER